<ncnxj5\><>

[十分钟]完成游泳池渲染 sketch up你 值得一试


近些日子笔者帮助朋友做设计,从学设计的朋友那里”偷师”一个设计绘图软件:Sketch Up。顿时有些相见恨晚之情。这款软件帮助设计爱好者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想法呈现给别人看,中文名:草图也是很确切。

 

下面就是sketch up出的效果图啦。拉模型的时候干脆利落。这样的理念很喜欢~

 

标题上的那张游泳池便是今天的主题,sketch up+ vary 教你快速上手建立一个游泳池。

 

  1. 安装环境

安装sketch up pro 2015 这个就不多说啦,要注意的是本软件属于收费软件,免费试用可以满足30天。软件的收费也还好,不算贵,算是比较良心。

再就是VRay的安装,这个也比较方便,傻瓜式安装,具体大家百度一下便可。Vray2.0 for sketchup

    2.  打开sketch up开始画草图!

打开以后就是这样的界面,菜单栏主要有两个工具比较重要,一个是那个灰色方块的带红色对角线的,可以那它来画矩形。

 

2.1绘制矩形

点击上图从左到右第四个,在地面上画制矩形。

2.2拉伸工具使用

从左到右第六个便是拉伸工具,用它可以轻松地把平面拉成空间体,在上面点击一下,选取刚刚画的矩形平面,往上拉。拉出我们的泳池的高度。



关于视角移动:

P.S.按住鼠标中间的滚轮可以旋转视角,也就是这个

P.S  Pan工具主要做平移操作也就是这个手形状的

 

2.3进行泳池造型,通过矩形工具我们可以在长方体的上平面再建立一个小一点的同心矩形,通过拉伸工具往反方向拉伸可将泳池形状拉出。

至此,泳池的造型就算完工。

 

2.2材质

泳池需要贴上泳池砖才会比较像,于是我们需要贴图:泳池砖素材:

 

使用工具,在弹出的Material材料框中选择,根据红圈的操作即可。

这里表示添加一个材质

 

我们把它命名为Swimming pool

选择材质

选择OK完成,然后对着已经画好的泳池的每一个面都点一下,好,贴图完成。


 

2.3绘制水面效果

选择矩形工具绘制一个水面,具体就是在如下位置点击:


按照做贴图的方式新建一个材质 水面 Water

完成

再在画出来的水面上点一下

2.4水面光影效果建立

这里要使用Vary的渲染工具啦,在工具栏上是这一组

选中刚才的水面,点击



在左下方的Water处右键,添加Layer

分别对应的是反射和折射

然后在右边的操作区域内,在reflection菜单下选取折射类型


为Fresnel“菲涅尔”

 

接下来是漫反射也就是Diffuse菜单的设置,这里主要设置的是水的透明度。黑色代表全部不透明,白色代表全透明。设置成比较趋近白色的即可。

设置折射Refraction

设置如下数值

 

1.33代表了水的折射率,color代表了水透明的颜色,Multiplier则是水颜色的增强度

 

给水面加一点波纹吧~

选取贴图面板,也就是Map面板

设置数值为2,按下M后在里面选择TexNoise 噪声波


设置大小为5这个值应该是水波的尺寸

选择完后按Ok,并在外面选择Preview预览,获得预览效果

全部完成后关掉窗口,按下Render键,喝杯茶,看看你的泳池的效果吧。


当然,后续的操作还是很多哒~比如说把水面往下拉一点,赋予水面真实的厚度(这样你要给水体的所有方向都加上贴图),或者自己再拉个楼梯什么的,也都是很棒的!期待看到你的作品

=w=一定要动手玩一玩才好嘛


 


 

 

 

 

 

 




 

 



 

 

上一篇 下一篇

© <ncnxj5\><> | Powered by LOFTER